氫燃料電池真的就這么好嗎?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9-06 10:48
點擊量:次
氫燃料電池真的就這么好嗎?
在十年以前,那時候我還在讀大學。當時國家就已經(jīng)提出了氫能源的發(fā)展戰(zhàn)略,很多的高校因此獲得了豐厚的項目資金用于氫能源研究。而當時最熱的就是固體儲氫技術,理由就是氫氣的密度小采用液體儲氫的話儲氫量小且存在安全隱患。而我的一位導師曾經(jīng)就主要專注于儲氫技術的研究,從微孔材料到介孔材料,再到催化劑,十年過去了,我們依然沒有看到任何一丁點的關于固體儲氫技術的應用,而儲氫技術最終還是讓豐田用兩個儲氫罐給解決了。我這么說并不是說高校的研究沒有用,而是說任何一項技術的應用都必須要經(jīng)過長時間的檢驗。氫能源雖然能夠解決電動汽車的大部分痛點,但在制氫成本、加氫安全性、氫動力成本等方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未來一段時間內(nèi),氫動力用于公共交通的可能性遠遠大于私家車,而電能依然是私家車的主要動力來源!
電能作為汽車驅(qū)動能源有著天然的優(yōu)勢。在電能制備方面,我國長期以來提倡通過綠色、可持續(xù)發(fā)展的方式實現(xiàn),這也是我們國家這些年大力建設核電站的一部分原因。在電機方面,我國有著豐富的稀土資源,對稀土性能的研究和電機的開發(fā)也比較早,受制于人的可能性不大。在電池方面,雖然目前能量密度比較低,但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在配套設施方面,國家前幾年在幾個重點城市建設了一批加電站,但是由于純電動汽車的普及率不高,逐漸荒廢掉了。在這方面確實存在著一些先建設,后規(guī)劃的問題。
在我看來,純電動汽車在未來的5到10年會有大的突破。但是無奈的是,汽車制造是一個資金需求量非常大的產(chǎn)業(yè),而很多的新加入的攪局者,他們一沒有資金,二沒有技術,三沒有管理,所以很難短期內(nèi)拿出讓消費者滿意的產(chǎn)品,這無疑會讓很多人失望。但我覺得一個男人還要三十而立呢,為什么五年甚至兩年就要給一個產(chǎn)業(yè)下定論呢?未免有點愛之深,責之切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