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插電、不用電池,對電池有害嗎?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5-07 09:07
點擊量:次
對于幾乎不使用電池的用戶,鈍化確實是個問題。有一些解決方式,比如不要充滿和拆下存放,但是實用度都有問題。很多人認為100%滿電狀態(tài)屬于“過充”。這個我認為不對。淺充(充電不充滿)雖然也會對壽命略有好處,但相對帶來的麻煩和容量損失,這點好處是不值得的。100%滿電插線使用的真正問題是“存儲鈍化”,存儲鈍化在滿電時尤為嚴重。不過,對于每周至少會對電池進行一次充放電的使用者來講,這個問題基本不用擔心。但如果常年插電滿電使用,確實會產生鈍化現象。同時,高溫會極大加速鈍化和老化過程。
所以,對于時常會使用一次電池的用戶來講,建議是,就這么用吧,鈍化不會太明顯。不過不要放在被子、枕頭等會堵住散熱孔的東西上用,也不要常年在熱死人的場所使用。
而充放電老化主要是深度充放和大電流充放的問題,所以實際上也就是不那么極端的欠壓、過壓、過流。無非就是在廠家標定的閾值之內還是之外的問題。目前鋰電池生產廠家對于這些參數的權衡一般是以保證300次深度充放電循環(huán)后剩余60-80%容量作為底線,達到這個底線的情況下,一般不傾向于追求更高壽命,而是轉而追求容量與電流。這也是與主流電子產品的充電頻率及產品自身的使用壽命周期相符的。
芯片充電時的電壓電流曲線,橫坐標分為三個區(qū)域,分別是“涓流預充”、“恒流充電”、“恒壓充電”這三個階段
用戶的使用,不管使用方式優(yōu)劣,在通常狀況下,都不會對鋰電池造成特別重大的損壞,考慮到現在電子設備的更新頻率,其實用得開心就好啦。那如果不考慮用得開心,就要追求保護電池呢?接下來,將對幾種常見說法進行分(pì)析(yáo)……
說法一
應該用到沒電關機再充電?
關于手機、筆記本電腦電池使用上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一定要用到沒電關機再充電”,說專業(yè)一點就是每次執(zhí)行深度放電。這個說法在鎳氫電池時代,由于記憶效應的存在,是有道理的。但在鋰電時代,最好不要刻意這樣做,原理前面也看到了,實際上深度放電和過放至欠壓并沒有一個明顯的嚴格的界限。長期深放和淺放,最大可能有幾倍的壽命差異。當然,也不要因此在需要用電池的時候不敢用,畢竟廠家的過放保護不會讓你的電池嚴重受損??偠灾?,對于什么時候開始充電的建議是,方便充的時候就充吧。
說法二
前幾次充電,必須沖夠12小時?
許多地方都有電腦手機買回來,前幾次充電一定要充夠12-24小時的說法。因為有電池充電芯片的存在,所以充滿電后不再會有充電電流?;钊瞬荒鼙痪€拴住,該走就拔了走,充滿了可以拔,沒充滿也可以拔。
說法三
筆記本不要充滿電一直插著電源?
很多人認為100%滿電狀態(tài)屬于“過充”,但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并不正確。淺充(充電不充滿)雖然也會對壽命略有好處,但相對帶來的麻煩和容量損失,這點好處是不值得的。100%滿電插線使用的真正問題是“存儲鈍化”,存儲鈍化在滿電時尤為嚴重。不過,對于每周至少會對電池進行一次充放電的使用者來講,這個問題基本不用擔心。但如果常年插電滿電使用,確實會產生鈍化現象。同時,高溫會極大加速鈍化和老化過程。
所以,對于經常會使用電池的用戶來講,建議是,就這么用吧,鈍化不會太明顯?,F在的筆記本電腦也會針對用戶的使用習慣進行一些調試,盡量避免鈍化。只不過記得,不要放在被子、枕頭等會堵住散熱孔的東西上用,也不要常年在熱死人的場所使用——那才是毀掉電池的大殺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