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解釋一下電池記憶效應(yīng),如果電池長(zhǎng)期不進(jìn)行充電、放電,易在電池內(nèi)留下痕跡,降低電池容量。即電池會(huì)極易用戶日常的充、放電幅度和模式,長(zhǎng)久以往很難改變這種模式,不能進(jìn)行更大幅度的充電或放電。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任何材料電池都具有記憶效應(yīng),只有鎳鎘蓄電池、鎳氫可充電電池具有明顯的記憶效應(yīng),早期手機(jī)電池大規(guī)模使用
鎳鎘蓄電池,所以需要特別注重充電習(xí)慣。但現(xiàn)在手機(jī)電池均采用鋰電池,解決了電池記憶效應(yīng)這一弊端,不再適用早前的充電方式。
鋰電池最大的優(yōu)點(diǎn)就是循環(huán)壽命長(zhǎng),進(jìn)行上千次的充放電循環(huán)也毫無壓力,但缺點(diǎn)是對(duì)過充過放反應(yīng)靈敏,一旦過充或過放電池會(huì)發(fā)生不可逆的損壞,換而言之,對(duì)于如今 iPhone 的電池,過充過放才是縮短使用壽命的最大原因。
充電充不滿和充電過量哪個(gè)對(duì)電池傷害更大?
為了應(yīng)對(duì)過充或過放,所有
鋰電池設(shè)備具有復(fù)雜而嚴(yán)格的電源管理系統(tǒng)(BMS, Management System),將會(huì)嚴(yán)格控制進(jìn)出電池的電量,保證電池在安全狀態(tài)下工作,即使長(zhǎng)時(shí)間連接電源,也將在設(shè)備電池電量充滿之后自行切換開關(guān)停止向電池繼續(xù)充電。iPhone 的電源管理系統(tǒng)更為復(fù)雜一些:將在充電完成后放電約 5%后再次充電,以此循環(huán)。所以無需擔(dān)心iPhone 過充問題。
學(xué)術(shù)界在經(jīng)過對(duì)電池大量的充放電實(shí)驗(yàn)后發(fā)現(xiàn),當(dāng)電池工作在剩余電量在 30%~70% 之間時(shí),電池充放電庫倫效率最高,對(duì)電池壽命傷害最小,因此設(shè)備充電無需充滿,不但不會(huì)對(duì)電池造成傷害,反而會(huì)相應(yīng)地延長(zhǎng)電池使用壽命。而使用手機(jī)時(shí),盡量不要使手機(jī)自動(dòng)關(guān)機(jī),當(dāng) iPhone 發(fā)出低電量警告時(shí),應(yīng)及時(shí)連接電源,可以最大程度保護(hù)電池,有效延長(zhǎng)電池壽命。
現(xiàn)在每個(gè)人可以說是手機(jī)都不會(huì)離開自己的手的,不管做什么都要帶著自己的手機(jī),但是手機(jī)的耗電也是非常的快,尤其是有一些特別愛玩游戲的人。那么對(duì)于電池的要求就比較高了,也有很多手機(jī)開始做電池的續(xù)航能力。和電池的充電速度,以此來作為自己的招牌。那么對(duì)于手機(jī)電池你知道多少呢?一起來看一下。
電量過低再充電是不對(duì)的,充一夜卻沒什么事?現(xiàn)在知道還不晚
有很多人覺得手機(jī)充電充一夜是非常不好的,覺得多余的一些電量會(huì)不斷的沖擊手機(jī)的電池,讓電池的續(xù)航能力變得很弱。但是這并沒有什么關(guān)系,因?yàn)楝F(xiàn)在的手機(jī)安裝的都是鋰電池,而鋰電池是會(huì)自動(dòng)斷電的。所以說充電時(shí)間長(zhǎng)不會(huì)對(duì)手機(jī)產(chǎn)生很大的影響。而且只要手機(jī)品牌稍微正規(guī)一些,也不會(huì)出現(xiàn)一些充電質(zhì)量等問題。
電量保持在多少比較好?
除了上面這個(gè)問題,還有一些人想知道電量剩多少的時(shí)候充電比較好,一般來說有很多人覺得應(yīng)該用的差不多,快沒了再給充,覺得這樣能夠充分的放電充電對(duì)手機(jī)更有好處。但是這樣卻只會(huì)加重對(duì)電池的損害。因?yàn)槭謾C(jī)的電池循環(huán)次數(shù)是有限的,而這個(gè)循環(huán)次數(shù)并不是大家認(rèn)為的充電次數(shù),而是手機(jī)在空白到滿電的一個(gè)循環(huán)。如果你在20%充到80%,這就不算一個(gè)循環(huán),還差40%,才算一個(gè)完整的充電循環(huán)。所以多次充電,是并沒有什么問題的。
而且手機(jī)的電量保持在20%到80%之間,做循環(huán)的話是最不錯(cuò)的,因?yàn)樵谶@一個(gè)范圍內(nèi)手機(jī)不管是電量怎樣用,都不會(huì)過多或者是過少。不過有很多人覺得只要手機(jī)在10%到百分之百之間就可以了。其實(shí)也并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最佳的手機(jī)電量還是20%到80%之間。
新手機(jī)需要充放電嗎?
除了這幾個(gè)問題,還有人覺得新手機(jī)剛買來以后需要充電,前三次都要超過12個(gè)小時(shí)這種想法也是錯(cuò)誤的。在上面我們已經(jīng)提到過,現(xiàn)在的手機(jī)已經(jīng)是
鋰電池了。根本不需要這樣反復(fù)的充電來進(jìn)行激活,在剛開始出場(chǎng)的時(shí)候就已經(jīng)被激活了。所以并不需要進(jìn)行完整的充放電。如果是以前的鎳氫電池,那么在新手機(jī)的時(shí)候,進(jìn)行一次完整的充放電,是對(duì)手機(jī)電池進(jìn)行激活,這樣還是比較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