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我們現(xiàn)在科技水平的發(fā)展,基本上是人手有一部手機(jī)了,給手機(jī)充電成為我們?nèi)粘V斜容^常見的事了。其實(shí)我們都會發(fā)現(xiàn)現(xiàn)在手機(jī)基本配備快充功能,在前百分之八十的時候充電的速度是非??斓?,但是到了百分之八十后它充電會變得特別緩慢。
這時就有很多人對此有些疑惑,每次給手機(jī)充電時應(yīng)該要充滿比較好,還是只充80%比較好。很多的人都會被這種事情困擾,而你呢?
其實(shí)我目前手機(jī)上使用的電池大部分是
鋰電池,鋰電池有個功能就是隨時都可以充電,也都可以拔掉完全不用擔(dān)心。但是電池充滿了就應(yīng)該拔掉,充滿了還長時間繼續(xù)充電的話會對手機(jī)造成一定的影響。
手機(jī)充電的時候,電池所承受的電壓的比較高。手機(jī)充電充滿了,如果還繼續(xù)插著的話,電池就會長時間承受著高電壓,這會對電池和手機(jī)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如果是配套的手機(jī)充電器,可能還會安全一點(diǎn),要是使用的不是配套的。危險性會更大。
所以,在給手機(jī)充滿電的時候應(yīng)該拔掉。在一般情況下即使你的電池還沒有充滿,然后拔掉了,對電池的影響也不大。寧愿沒充滿就不怕掉,也不要在充滿之后還插著充電器。
手機(jī)我們每一個人都會使用的物品?,F(xiàn)在,它早已經(jīng)成為了我們身體里面的一部分了。并且,在很多的時候,我們不一定會知道手機(jī)正確的使用方法。因此,我們需要了解關(guān)于手機(jī)的一些使用方法。
當(dāng)氣溫達(dá)到-10℃以下的時候,你會發(fā)現(xiàn)手機(jī)掉電特別快,還容易死機(jī)。而氣溫如果在-30℃左右,你會發(fā)現(xiàn)明明剛在室內(nèi)充滿電的手機(jī),到室外凍了一會兒,電量顯示就變成了1%,剛想要使用,它可能就自動關(guān)機(jī)了。這是為什么呢?簡單地說,電池依靠化學(xué)反應(yīng)來工作,而極低的溫度會減慢或停止這些反應(yīng)。
我們現(xiàn)在使用的手機(jī)大多數(shù)都用的是鋰電池,當(dāng)單個鋰離子從電池陽極到陰極移動時,電流就會釋放出來,而當(dāng)電流耗盡時,所有這些鋰離子都嵌入到了陰極的多孔石墨中?;瘜W(xué)家們并沒有完全掌握讓鋰電池反應(yīng)變慢或停止的溫度到底是多冷,其具體阻礙機(jī)制也不明朗。但基本上來說,極端寒冷會減慢所有類型電池的反應(yīng)速度。當(dāng)電池被凍結(jié)時,鋰離子不會進(jìn)入石墨,相反,它們離開陽極的溶液和電板以后就被“凍成了”固態(tài)鋰,集結(jié)在石墨的表面。這樣,電量就供應(yīng)不上了。
雖然手機(jī)變暖以后還能打開,而且電量可能會顯示在94%左右,但這個受凍的過程會破壞電池的性能和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