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量在剩余多少時充電能延長電池壽命,大部分人都做錯了吧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3-25 12:36
點擊量:次
日常生活中,大家習(xí)以為常的事情就是,手機電量每次低于20%的時候才會提醒,而不是10%或者30%呢?
大家有沒有跟小編有同樣的疑問?為什么我們的手機電量一低于20%就提醒我們充電呢?下面跟著,為大家解決下疑問。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2種電池,一是一次性電池,又被稱作為不可充電電池,用完就要扔掉的電池,比如平時用的放在遙控器里的那種,7號或者5號電池。
另外一種就是二次電池,二次電池就是可以重復(fù)充電使用的電池,我們的手機、平板等都是用的二次電池。如果時間長了,電池依然會逐漸衰弱,而且這是個不可逆轉(zhuǎn)的過程。
電量低于20%就提醒充電,是電池為了使自己壽命能更長一點,而設(shè)立的保護機制。通過提醒充電以達到延緩衰敗的目的。如果低于20%,還未充電,電池的活性就會大大的降低。這樣看來,電池的求生欲也是挺強的了。那么到底手機是不是等到20%呢?答案就是并不,在40%-50%左右充電才是正確的
以前手機用的是有記憶功能的鎳電池,電量用光再充電,可以讓它來記住的電池容量?,F(xiàn)在的手機用的都是鋰電池,并無記憶功能了。而且,鋰電池的壽命是有循環(huán)次數(shù)的。電量從100%到0%是一次循環(huán),循環(huán)系數(shù)大約在400次左右。手機40%-50%左右充電,相當(dāng)于并沒有進行一次循環(huán)。
值得注意的是,現(xiàn)在好多手機都有快充功能,快充功能對電池壽命有嚴(yán)重的影響!生活中應(yīng)盡量避免用快充。
要想延長手機,平板等電池的使用壽命,大家盡量做到以下三點。
1.手機不要等到提醒充電或者使用沒電的時候才充,在40%-50%左右就要進行充電。
2.盡量別開啟快充功能,充電寶也屬于快充的一種,應(yīng)盡量避免使用,如果要用,應(yīng)在手機電池電量還充足的情況下使用。
3.手機電池也是需要休息的。不要一直抱著手機玩,這一點小編也挺難做到,不過還是要避免奧。
手機的鋰電池的組主要有兩大部分,鋰電池電芯和保護板。
電芯是能量儲存和釋放載體,保護板則是能量安全的守護者。
電芯
鋰電池電芯主要由正極板、隔膜、負(fù)極板、電解液組成;正極板、隔膜、負(fù)極板纏繞或?qū)盈B,包裝,灌注電解液,封裝后引出正極耳和負(fù)極耳制成電芯。
電芯的構(gòu)成
保護板
鋰電池保護板,顧名思義就是保護電芯用的。電芯雖然是能量的儲存和釋放載體,但是它僅僅是個半成品不能單獨使用。因為電芯很容易過放和過沖,過放和過沖會造成電芯損壞或無法激活,另外電芯過流容易引發(fā)安全事故,所以電芯必須加上保護板才能使用。鋰電池保護板的作用是保護電芯不過放、不過充、不過流。
1、過放保護:你的手機自動關(guān)機(一般3.4V)后,如果長的時間沒有對手機電池充電,由于手機關(guān)機后系統(tǒng)還會有微耗電,電池電壓會下降,當(dāng)電壓到一個要求的最低值(一般2.7V),保護板會關(guān)閉電芯的放電路徑,防止過放。
2、過充保護:當(dāng)你充電時,電壓達到電池最高電壓(4.2V)時,保護板就會自動關(guān)閉電芯的充電路徑,防止過充。
3、過電流保護:當(dāng)電池放電時,保護板會有一個最大的限制電流(不同機型要求不一樣),當(dāng)放電電流超過這個閥門值保護板也會自動關(guān)閉電芯的放電路徑,防止發(fā)生安全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