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蘋果,還是安卓,手機電池使用壽命都只有2-3年嗎?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3-24 11:01
點擊量:次
原文這么寫的:“我們的測算模型,采用保守的計算方式,估算第一個使用者的使用年限:IOS設備的使用期為3年。”
蘋果向來以系統(tǒng)流暢著稱:硬件上,對品質要求很嚴格;軟件上,自家的IOS系統(tǒng)各方面都表現出色,不管是內存管理、系統(tǒng)安全,還是用戶體驗。
再來看安卓手機,根據配置可以推算出:使用周期也在2-3年。
2014年買的入門安卓手機,大概配置是:運行內存1G,擴展內存8G。而2018年同價位的入門手機,就變成了運行內存3G,擴展內存32G。
4年時間,硬件配置提升了3-4倍。也就是說2014年買的手機,大概用到2016年就要換了。
那問題來了,為什么智能手機的使用周期都在3年左右呢?
第一,電池老化,手機續(xù)航能力變差。
現在的智能手機基本上是一天一充電,而鋰電池500次充放電之后性能會下降,可能降到出廠的80%。(注意:500次是指完整充電循環(huán)次數,并不是充一次就算一次)
雖然可以通過換電池來解決,但現在的手機電池都是不可拆卸的,要到店里去換,價格也并不便宜。
第二,手機硬件跟不上了,會慢。
功能機時代,只要手機不出故障就可以繼續(xù)用。但智能手機就不一樣了,手機上要安裝很多應用,硬件配置跟不上運行會卡頓,也就不得不換了。智能手機被淘汰往往不是因為用不了,而是因為慢。
硬件更新速度這么快,主流配置大概能用2-3年,這和手機使用年限是基本一致的。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手機系統(tǒng)跟不上了,新軟件不支持。
3年之內的手機,應該能安裝所有軟件,但運行速度上會有差異。3年之外的手機,可能無法安裝最新軟件。
先說蘋果手機,iphone5s是2013年發(fā)布的,當時預裝的是IOS7,后來系統(tǒng)一直升級,假設手機停在IOS10的話,那些只支持IOS11以上的軟件就裝不了。安卓也是一樣的道理,例如你的系統(tǒng)版本是2.3.6,打電話看網頁雖然沒問題,但目前絕大部分軟件都無法安裝。
當然,如果你用手機比較“佛系”,平時就打個電話、發(fā)個短信,那買個功能機,用個10年8年也不成問題。
手機充電是我們日常的一個很重要的活動,特備是電池容量小的手機,電量下降到50%的時候,就有一種莫名的慌亂,雖說目前的手機電池都是鋰離子電池了,也無記憶效應,但是不當的充電方照樣會對對手機的電池產生不可逆的傷害,前幾天小編買了一個二手蘋果,到手時顯示電池容量最大100%,但用了不到半個月就只有80%多了,再用半個月就只有39%,顯示需要維修,這是怎么回事呢?最后思考之后,發(fā)現自己在充電時有這幾個不好的習慣,現分享給大家,以防亂充電給手機電池帶來傷害。
手機電池目前都采用的是鋰離子電池,而且里面都有各種保護芯片,具體說來有一個電源管理芯片,這個芯片的作用是負責給手機的CPU、屏幕等分配電量,當然也管理電池的充放電的相關工作。電源管理芯片可以對電池的電量進行監(jiān)測,如果電池電壓高于4.7V,會停止充電;如果電池電壓低于3.2V,會停止放電,對電池進行有效保護,防止過沖過放。
雖說有了這個芯片,但是也不能隨便想怎么充就怎么充電,一下這是大家常見的三種錯誤的充電方法:
等到手機電量只剩10%一下才開始充,就拿小編來說,覺得蘋果手機有充電次數的記錄,所以就誤以為頻繁的充電會對手機的電池的效率有影響,總覺得一天一充比較好,其實鋰離子電池應該是是隨用隨充都沒問題,而且對電池有好處,最好是用到50%左右就開始沖,如果方便的話。不要等到手機都提醒電池電量低了才開始充,這樣會降低內部物質的活性,對電池造成不可逆的損壞,平時最好能夠隨充隨用。
充電器的電壓及其功率一定要與所使用的手機匹配,很多網友充電習慣不好,只要是充電器,數據線接口與自己的手機一致就直接拿來使用,比如蘋果手機的充電頭一般都是5V\1A的,還有蘋果ipad的是5V\2A的,規(guī)格各不相同,在使用的時候,有的小伙伴直接拿安卓的充電頭代替,功率也各不相同,這樣很容易損壞電池甚至造成電池爆炸起火,所以一定要使用功率一樣的充電頭,起碼要正規(guī)廠商生產的。
還有一個就是充電線的問題,充電線里面同樣有芯片,正規(guī)的與非正規(guī)的所用線材也不一樣,比如蘋果充電線很多都是質量較差的,使用起來看似沒區(qū)別,用久了對手機電池損害大。
還有一點就是充電時間的問題,我們大多數人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晚上睡前給手機充電,時間就是一夜了,第二天才把手機拔掉,雖說目前手機電池都有芯片保護,但是畢竟還是不太保險,長期這樣充電安全隱患也比較大,正確的姿勢就是隨用隨充,充滿就拔掉更好。
最后還有就是手機邊充邊用、開機充好還是關機充電等到底對手機及其電池有影響嗎?其實除非在充電期間有人來電接電話,一般還是最好別用,盡管沒有什么影響,但是在充電的時候手機發(fā)熱量大,如果玩大型游戲的話,發(fā)熱就會更厲害,所以最好別邊充邊玩手機,開機與關機充電的影響幾乎沒有,所以這個還是根據個人習慣,以上就是手機充電要注意的,大家認為手機充電時還要注意什么?












